慢慢讀,詩/另一個轉角

昨晚回到山區故鄉,一個隧道口的夢境
彼岸一道小小的亮口,由遠而近──
今晨還微亮著,書桌前濛濛的燈光
如早起的長頸鹿,或失憶而誤時啼叫的公雞
我從租屋三樓窗口探頭,往下俯瞰

夢境中隧道口下面的溪流,那聲音
還在喧囂;窗口下這都市彎曲的巷弄
我出門走出巷弄,鑽進地鐵捷運……
從夢境似的安靜,冷冽幽微的地下鑽出來時
彷彿從童年的井底探出頭來──

我已是中年,2008年的一個早晨
台大醫院門口賣早報的,遞給我一串
奧運川震毒奶520(我愛你)很九之類……之後
第七天了,第七次了
石油繼續漲價,糧食跟著漲

坐船經過巴拿馬運河的友人傳來簡訊
問我身體好嗎?我在醫院門口我說
他說亞馬遜河加速砍伐種基改玉米造汽油
古巴的卡斯楚和美國布希辯論糧食分配
波灣戰爭金融風暴與美元霸權

我知道了我說……收取手機走向轉角
迎面一個女尼,清秀潔淨,托缽站著
對面的年輕和尚垂眉不語(他們像是情侶)
出家的友人說的都是真的,經濟蕭條
也催逼著比丘比丘尼們,紛紛下山化緣

另一個轉角,一個農民兄弟叫賣著水果
警察來之前他必須走,他稍稍移動小貨車
而比丘比丘尼不動如山,如樹如影
似乎沒有忘記忍辱與慚恥的修行
我走向另一個轉角,這世界的風景繼續流動

【2010/09/13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精靈 的頭像
    精靈

    漫步心靈深處的精靈

    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