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靈般的短信

手機開發了短信功能真是一件妙事。前兩天我們這座城市下了一場大雪,一位女性朋友給我發來一則短信,只有兩句話:「下雪了下雪了。」讓我感到一種說不出的溫暖。那口氣中的歡欣、驚喜,那語言中所包含的俏皮、快樂,全在這跳躍的幾個字裡。如聞其聲如見其人,彷彿那個滿臉喜悅的小嬌人就立於你的眼前。

短信就是這樣,它有時就在你的不經意間,給你猛的一擊,給你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。幾句短語,一聲問候;一個段子,說個笑話。它是一個人的獨語,是一種心靈的竊喜。

前不久電視台的一個談話欄目給我做了一期節目,製片人是一位年輕的女性,人很聰明,沒「規矩」,有靈性,是野路子一類的。節目播出後,她不放心,怕我不滿意,給我發來短信,問感覺如何。我回答:很好。她立即給予回覆:那我就放心的閉目養神了……唉,世界真美好!這簡直是魔鬼的語言。

我的一位朋友曾經說過一句很「著名」的名言:一個有靈性的女性,僅有一個丈夫是不夠的,她的周圍還必須有一些優秀的男人,否則歲月會消蝕了她的靈性。同樣,一個成功的(成熟的)男人,僅有一個賢慧的妻子也是不夠的,他的周圍還應該有一些優秀的女性,這樣才不會喪失自信(請不要往邪路上想)。短信可以是橋梁,它縮短心與心之間的距離,架起人們之間的友誼。

我有時早晨,會給朋友們發些問候:「早上好!」不一會,便會有各自聰明的回答。

「早晨的空氣真好!」

「沒懶覺。」

「神神叨叨!」

我有時也會說:「早晨好,中國姑娘們!」有的便會表示抗議:「錯,是中國婦女。」有的則「嘻嘻」一下。在這些各色的答覆中,有心情,也有性格。

一個作家可以從短信中學習到語言,學會如何進行人物的對話。生活中的對話在書齋裡是學習不到的。沈從文筆下的翠翠,汪曾祺筆下的小英子,老舍筆下的月牙兒,其實就藏在我們今天的短信中啊。



【2010/01/20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精靈 的頭像
    精靈

    漫步心靈深處的精靈

    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